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在线学习

网络学习与传统的课堂学习有何异同?

作者:成教学院时间:2008-05-27

网络学习与传统的课堂学习是两种不同的学习形式,这两种学习形式既有区别,又有联系:

相同点

从本质上来看,任何学习都是通过学习者的感知、理解、记忆、想象、思维等一系列内在的心理过程实现的,学习者是学习的主体,网络学习也不例外。从学习活动的组织来看,这两种学习形式的具体学习过程大致相同,都包括课程学习、答疑、讨论、作业、练习、实验、测试等环节。大部分课堂教学的功能都可以在网络环境下基于技术手段实现。

不同点

网络学习与传统的课堂学习在学习环境、学习内容、学习技能、学习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。网络学习环境是一种依托现有的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的虚拟的、集成的、交互的学习环境;网络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数字化、网络化的学习内容;网络学习对学习者的信息检索、信息加工、信息沟通与表达以及信息评价技能等有较高的要求;网络学习强调学习者控制,而不是系统控制或教师控制,自主学习是网络学习的基本特征。